這部片上映的時候我人在英國,回來聽到的評價很兩極,
不過我還是選擇掏腰包親自去見證一下,有多好又有多壞。
就改編小說的電影而言,2.5個小時的劇情呈現還算不錯,場景氛圍營造也OK。
本以為劇情安排應該要更緊湊,解密情節也應該更具延伸性,
最終都沒有我期望中的有趣,也許對於書裡的情節很期待,所以失望。
而且劇情太過宗教,解密過程似乎也草草帶過,
這點看柯南好像刺激了點!
我想對這部電影要求嚴苛而大失所望的多數是準書迷吧!
雖然我這個書迷一點都沒有被滿足到,
但站在商業角度上,這部電影是值得看的。

畢竟一本重約500公克,厚度3公分,517頁的書,
要在2個半小時裡完整呈現似乎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至於真實性,看完電影小著問我錫安會隱瞞女性後代的真假,
我只能告訴他,請想像丹.布朗是西方的金庸。
你相信金庸嗎?
如果你也"練"過金庸的武俠小說,熟悉利用過去古史來竄寫情節的手法,
相信你不會去認定小說裡,金庸筆下豪氣萬千瀟灑翩翩的各個角色,
都是歷史,都真實存在過吧!
所以說到底,The Da Vinci Code還是本小說,是故事。
只是我不得不佩服丹先生的創作力和想像力,將一些大家略知一二的事實,
描寫的繪聲繪影,大力渲染之後使事件變得有說服力。
雖然我對西方哲學宗教歷史稍稍有了解,卻也差點被唬的一愣一愣的。
小說,拖著21世紀的影子,給予我們不同的文化衝擊。

看電影最大的好處是在影像的輔助下,
即使沒事先看過書的人,也很容易融入劇情。
至少不必像當初在看書時,
還要去翻箱倒櫃地找那本厚到蓋泡麵會壓爛紙盒的藝術史課本,
去研究"蒙納麗莎的微笑"到底是從那個方向看臉比較大?
(後來我發現封面就有LISA夫人的微笑,而且笑很久我才發現)
也不用想像"最後的晚餐"裡究竟抹大拉的馬利亞在哪個位置?長什麼模樣?
更不用猜測白色鳶尾花長什麼樣子?
而且藏密筒的機關也活靈活現的在我眼前呈現。
電影確實也賦予了一些書本中難已聯想的圖樣,
EX.誰知道畫裡抹大拉的馬利亞下巴下的那隻手"不屬於任何人的手"?
除非我是達文西,不然誰會注意去數ㄧ打人之中誰身邊多一隻手?

至於最後結局,
有看過書的人應該"早知道會這樣",
沒看過書的人應該"怎麼會這樣"吧!

我只能說蘇菲倒著開車很屌,西拉演技超好雖然小說裡不太重要,
蘇黎士銀行的保險櫃鑰匙夠科技,英國街道讓我很懷念,
巴黎羅浮宮景致很壯觀,還有,貝律銘賺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loveys 的頭像
    iloveys

    as one, as all........

    ilov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